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喻黄】喜从天降-21

*前文目录放文末,亦可在合集和tag“项链和纽扣的故事”中查看。

*解决掉项链的问题,但俩傻儿子还被蒙在鼓里


咔哒。

沉重的钢印落于卡纸之上,上面红色背景的双人照片喜庆而温馨。两个人身穿白色衬衣相互依靠,一个笑得满足,一个笑得灿烂。

喻文州第一时间勾住黄少天的手指,像是故意向在场诸位宣布所有权,拉住他的手十指相扣,明晃晃放在桌面上。

“如果你此时尚且怀疑我对你的真心,那索性这婚也不要结了。”

“趁我们还没有出发,你现在还有机会拒绝。”

他曾不止一次表达过“你现在后悔还来得及”的意思,生怕这桩婚事是勉强而为之。黄少天撇撇嘴,心里暗爽,老子盼这天已经盼很久了好吗!

如今可算尘埃落定,一张小小的证件像一把锁,牢牢地把他们两个栓在一起。从此再没有什么能把他们分开。

而且就算你始乱终弃,我也绝对不会轻易放手。开玩笑,婚都结了,你说散就散?

黄少天喜形于色,嘴角压都压不平,整个人显得有点傻。喻文州还相对平静些,倒也有失常态地抬高说话语调。空气里洋溢着甜蜜,映照得人们脸上也满是光彩。

“这是你们的结婚证书,请收好。”对面的工作人员对此早已司空见惯,却也跟着笑笑,双手递过红本本。

两人忙起身接过,连声道谢。

证书到手,黄少天爱不释手地来回抚摸,激荡的情绪一点一点冷静下来。

结婚的事情办完,接下来,就是另一出大戏了。

他跟喻文州对视一眼,后者立即领悟,温声道:“你等我一下,我去帮你办户籍资料修改。”

黄少天点点头,脸上还挂着傻笑。喻文州一脸宠溺地吻了吻他的头发,这才快步离开,全然一副深陷情潭的模样。

工作人员手肘支撑着脸,笑道:“你们俩感情真是好呀。”

黄少天带点羞涩地回道:“哎,这不是,今天特殊嘛!”

他没忘再次留意那工作人员胸前的名牌,实际上他刚刚走进这间屋子时候就注意到了。

徐燕。

这是他跟喻文州出门前就商量好的。今天这一遭,除了结婚的正事之外,还有两件事亟需处理。一个是黄少天被怀疑的身份履历,另一个就是徐燕。两人决定分工,喻文州利用刚拿到的“黄少天配偶”身份帮他处理资料造假的问题,而黄少天利用“喻文州现任爱人”身份来旁敲侧击探查徐燕的口风。

“诶,我在这里不会打扰你吧?”喻文州和黄少天的身份,让他们免于和普通民众一起排队等手续。现在是包场时间。黄少天摆出一副熟稔的态度,脚向后一蹬,椅子滑出一点,让他有空间伸直腿。他伸个懒腰,整个人歪在椅子里。

“怎么会!”对方温和地对他笑,也是一副熟人的语气,“哎,掉东西了。”

徐燕伸手指了指黄少天身侧。黄少天眯着眼睛看过去。

他刚才的伸展运动,让裤子口袋里的什么东西滑落出去。他自然知道那是什么,哦了一声,低头将之捡起来,状似随意地放在面前桌子上,然后双手枕在脑后,继续往椅子上一靠。

他清楚地看到,对面的徐燕脸色僵住一刻,继而化解开,又是一副平易近人的模样。

老实讲,徐燕和十几年前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要不是因为黄少天存了心思观察她,怕不是这一整个手续流程走下来,都不会注意到这个人。她长相不算出色,气质倒是很柔和,适合做这种与人沟通打交道的工作,或者去当个老师或者护士都不错。她话也不多,不会因为认识就故意套近乎,也没故意冷落。总之,和这样一个人相处是很愉快的,她能轻松和你保持让你舒服的距离,不会太亲近,也不会太疏远。

“你还随身带着这个啊。”徐燕的眼神又被桌上的东西黏住一秒,而后不动声色地移开视线。

“噢,这个呀,”黄少天带着点嬉笑的神情凑过身子,拎起桌上的东西——那条鱼骨挂坠的链子——摆弄一下又轻轻放下,“这不是今天这个日子,想要有点仪式感的,咳,你懂的。”

这话说得不明不白,全看徐燕怎么理解。黄少天几乎动用了自己的全部演技,脸上温柔似云朵,心里戒备成刺猬。

“你可真是……”徐燕似乎有点哭笑不得,“喂我说,至于么,这都十几年了呀!”

这话说的,有鬼!绝对有鬼!

黄少天“满不在乎”地撇嘴:“十几年怎么了,该在意的还是要在意,没有了结哪有开始?”

又是一轮太极,黄少天提心吊胆,大脑飞速运转,等待应对徐燕的回话。

徐燕笑笑,伸手把那条项链拢过来,翻来覆去小心查看,半晌没说话。

黄少天斜着眼睛看她,浑身上下每一个细胞都严阵以待。

“年轻真好啊,可以豁出一切去喜欢一个人,哪怕他根本就没把自己放在心上,都能甘之如饴,奋不顾身。”徐燕摩挲着小小的鱼骨挂坠,笑道:“喏,我从没想到这玩意儿竟然这么硬,为了刻这两个字母,我手指上都磨出血泡。你不知道啊,那天晚上,那件事……之后,我有好几年时间都沉浸在遗憾里,后悔当天怎么就不能再勇敢一点,再强硬一点,亲手把它戴到喜欢的人脖子上。”

她语气彷如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但黄少天完全能感受到她的心酸和无奈。那个晚上发生了太多不如人意的事情,有几个人能真正顺遂心意地度过往后几年,甚至余生?他又遇到喻文州,这是上天的恩赐;但那些不能找到喜欢的人的受害者呢?谁来安抚他们千疮百孔的心灵?

黄少天鼻子有点酸。他强行让自己转移注意力去看墙角的一盆吊兰,那花生得枝繁叶茂,白色的小小花朵探出盆外,组合成一条带着淡淡香气的瀑布。

“你后来还好吧?我是说,那天之后,你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

徐燕从回忆里抽身,十分坦诚:“说实话么?最开始几年真的不好。我不知道为什么这种倒霉事要落到自己身上,少女时代的梦一下子破碎了,还真接受不了。我抗争了几年,发现其实根本无法抗争。生理上的东西谁能扛得过呢?相比别人,虽然给我的是一个我不爱的家伙,但至少我还有,对吧?”

黄少天眉毛一抖:“等等!你是说……”

徐燕无所谓地一摊手:“是呀,我那天被标记了,还有了孩子。一个根本不认识,后来被证实各方面都马马虎虎的人。”

黄少天瞪大双眼,语无伦次:“你你你你是说……”

徐燕摆摆手,笑道:“你不用这样的,真的。这些年我早就想开啦。”

不!我不是说这个啊!

黄少天觉得脑子不太够用。该死,这个走向怎么就没想到?自己一定是吃多了甜食被糖糊住脑子,怎么就一门心思觉得项链是徐燕的,那就一定是喻文州标记了徐燕呢?

“你,咳,”黄少天挺尴尬,没话找话道:“你那位,对你好吗?”

“怎么说呢,”徐燕认真思索了一下,语气轻快地回答:“开始时我哪哪都看不上他,一想到要和这么一个人共度余生就觉得人生无望。后来啊,我发现他也觉得他配不上我,所以一直在努力迁就我的喜好和习惯,让步了太多,我又觉得有点愧疚。说到底,他也是当初的受害者,我没理由让他背负全部责任。所以我决心跟他好好过日子。结果呢,没想到啊,他还是挺有趣的一个人。”

她说到这里,神色有点羞赧,像是回归少女时代,“我们的儿子已经11岁啦,想想这些年浪费的时间,真有点追悔莫及。不过好在我及时醒悟了,现在我们很幸福。”

黄少天看着她,忽然就涌起一股敬佩感。他不禁想,同样的境遇,如果是我,能像她这般豁达包容地接纳一切吗?恐怕是不能的。那么迎接自己的,就只有痛苦和绝望相伴的余生了。

他由衷道:“恭喜你。”

徐燕笑笑,眼神有些哀伤,“你不笑我中途投降,我就已经很谢天谢地了。说真的,我听过那么多人讲‘与生理冲动斗争到底’,却没有人说‘追求自己的幸福才是最终目的’,一直都担心我的选择是错的。”

黄少天摇头,严肃地说:“我觉得你一点都没错。所谓抗争,所谓投降,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追求一个徒有虚名的执着有什么意义?自己觉得好的才是对的。我有一个朋友,之前一直声称自己抗拒alpha的,将来就算是结合也是自己包养alpha,绝对不让A骑到自己头上。可是现在,他安分地给自己的总裁老公做助手,顺便晒晒太阳养养胎,日子滋润地不行。他错了吗?他打脸吗?我倒觉得他挺伟大的,因为他没有因为害怕打脸,害怕别人嘲笑,就做出错误的不符合自己期待的选择。这一点上,你和他一样。”

徐燕有点诧异地望着他,见他一本正经,表情十分动容,“哎,你这么说我都不好意思。说真的,我也不过是因为受到一点刺激。你记得……算了,你不用记得。就是……我有一个同学,也是个受害的O,她……她没等到那个A……”

黄少天悚然一惊,忙追问:“她现在怎么样了?”

徐燕顿了一下,小声道:“没挺住,最后一根领带……”

空气都沉默下来。

半晌,徐燕苦笑:“你看,我还有什么好纠结的?选择现在的生活,放过自己,有什么不好?”

黄少天没搭这个话茬,他其实在想更多的事情。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虽然号称人人平等,社会自由,但A、B、O之间就是存在天堑一般不可逾越的鸿沟。去他妈的平等和自由,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平等和自由?

“我在拍一部戏,一部讲Omega戒断反应综合征的电影,”他缓缓说,“希望能有帮助吧。”

徐燕点点头:“到时候我一定去给你贡献票房。”

话说到这里,就没有什么继续下去的必要的。沉重的过往无需反复回味,美好的未来才应该不断畅想。徐燕和黄少天聊了些关于他工作的事,要了几个签名和合影,笑称算是以权谋私。

不久,喻文州办完事情回来了。

“走啦,”黄少天起身,送上一个真挚的微笑,“今天谢谢你。”

他没说谢什么,徐燕也不问。

喻文州站在门口。黄少天迎着他走过去。日光已经有些偏西,给他的身影镀上一层暖色。

黄少天想,那就是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诶,你这东西不要啦?”徐燕在身后喊他。

黄少天知道她说的是那条被遗忘在桌子上的项链。他头也没回,举起右手摆了摆:“送你啦!祝我新婚快乐!”

这无厘头的一句话逗乐了徐燕,“我说你啊,怎么都十几年过去了,还这么跟我针锋相对,戒备万分?”

喻文州笑着跟她点头示意,揽着黄少天走出门去。相爱的人之间总有一种奇妙的力场,将两个人紧密联合,没有一丝一毫的缝隙。她望着他们的背影越走越远,手中握着那条项链,自言自语道:“不过还是要谢谢你,黄少天。当年要不是你强行从我手中夺走它,我一定会亲手把它送给喻文州。最伤人的不是绝望,而是明明有希望,却又陷入绝望。要是那样,恐怕我现在还在自欺欺人中煎熬。这链子我就留作纪念啦,祝你们幸福。”

这话喻文州和黄少天自然是听不到的。两个人一道向外走,喻文州显然发觉黄少天神情不太对劲,体贴地没有询问。直到坐进车里,他拧开一瓶水递过去,才关切地问:“你还好吧?”

黄少天怔了怔,才想起来喻文州尚不知道这次“谈判”的结果。他咕咚咕咚喝掉半瓶水,反问道:“你那边怎么样?顺利吗?我需要进去蹲几年吗?”

喻文州微微笑笑,伸手捋平他后脑凌乱的发丝,“很顺利。喻家的背景算有点作用,他们没多过问,我递交的材料直接审核通过。从今天起,你的一切履历名正言顺,不用担心了。”

“特权阶级就是好啊。”黄少天点点头,心头一块大石落下,顿时释然了。

他转向喻文州,耸耸肩:“我这边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想先听哪个?”

喻文州皱眉,试探地问:“好消息是什么?”

黄少天指指刚才出来的方向,“好消息是,我确认徐燕跟你没关系,那条项链和你标记的人也没什么关系。这是个误会。现在多了一种可能性,可能你根本就没标记过别人,你所记得的一切都是致幻剂作祟,记忆出现偏差。”

喻文州哭笑不得。这是好消息?

“好吧,这个还需要再研究。”他点点头表示接受,“那坏消息呢?”

“坏消息是,”黄少天迟疑了一下,忽然一把揪住喻文州的衣领,把他拽到自己眼前:“你不可能再拥有爱情上的自由了。不管你标记过没有,标记了谁,我都是你唯一的配偶和伴侣,绝对不允许其他任何人出现。你不要有侥幸心理,我疯起来什么都不在乎的。喻文州我告诉你,我黄少天说到做到,你这辈子都别想甩脱我!”

他凶巴巴地说完,咬牙切齿地吻了上去。


——————TBC——————


前 文: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评论 ( 26 )
热度 ( 40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这里是曳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