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喻黄】流金岁月-后记

《流金岁月》:喻黄AU,正文10w,已完结。

前文戳:1-红日  2-Monica  3-朋友  4-喜欢你  5-笑红尘  6-再见二丁目  7-情人  8-千千阙歌  9-月半小夜曲  10-似是故人来


后记

2018年10月3日,当我坐在高铁上,发完关于《隐身骑士》的一点废话,揉揉眼睛看向窗外,耳机里刚好放到这一首歌。

《似是故人来》。

我是个挺喜欢怀旧的人,对老歌尤其钟爱。林夕的词情节性非常强,光看歌词就已经勾画出一个故事,更何况之前偶然看到这首歌所依附的电影简介。所以那时就想,不然下一篇文就写这个吧,似是故人来,便是故人来,讲一个破镜重圆的故事。故事不会太长,最多一万字,从这一首歌展开;故事主角还是喻黄,但设定的话少天是一个歌手,脑袋里出现青年坐在舞台边缘,仰着头,闭着眼睛,边流泪边唱歌的画面;这个时候鱼鱼已经跟他分开了很多年,在他以为再也不会相见的时候,鱼又突然出现,背景bgm就是《似是故人来》;文章结构上,一段歌词一段回忆和内心独白,间杂着,把bgm牢牢套进故事里,这样听过歌曲的人会更加有代入感……

想的很简单,真正动笔时候,又觉得太干太粗糙。想要故事代入感更深一点,那么前尘往事是必不可少的。要不然……就分成上下篇,上篇过往,下篇追念?

于是我翻了翻歌单,在老旧的粤语歌里又挑出一首心头好——《月半小夜曲》。

然而这首歌无论如何也不应该作为上篇的bgm。故事的开头应该是明快的,愉悦的,应该选一点斗志昂扬的东西。我想了想,大概就应该是《红日》那种感觉。

从《红日》到《似是故人来》,这跨度有点太大。再加上根本舍不得放弃《月半小夜曲》……emmmmmm,我认命了,说好的短篇又变成连载,说好的一万一不小心变十万。

故事背景设定上其实并没有怎么多想,主要是觉得这些歌的年头过于久远,放在当下肯定是不适宜的。加之偶然听闻小时候长大的那个矿区凋零的近况,有点私心想纪念,于是把故事背景放在90年代——97年正是我家搬离矿区的年份,从此遍布煤灰的街道,漫山连绵的矿灯,老旧斑驳的铁轨和呜呜鸣笛的小矿车,以及渐行渐远的工业时代,都演化成记忆里星星点点的流萤,在时光的长河中翩跹。

文中提到的那栋曾是侵华日军医院的红砖小楼是真实存在的,我幼时曾在那里生活。

所以看到这里你就懂了,说是小说,其实文里夹带了大量私货。

我个人其实在喻黄CP里一直比较喜欢鱼鱼的(大概是每对CP都会偏爱攻多一点?),但是这篇文里,不知道怎么回事,在烦烦的人设上花了更多心思,也就造成文中少天会比文州更讨喜一些。写的时候想到很多段子,简略地记到文档里,写完一个标记一个,现在正文完结时赫然发现烦烦的笔墨比鱼鱼的多出来不知多少……鱼鱼对此表示非常不满意,并对我露出危险的笑容。生活经验告诉我惹恼一个心脏的下场会有多可怕,于是我打着寒颤把结局的烦烦搞得很惨,而鱼鱼作为烦烦的良药,尽管出场不多,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在他们俩拉着手躲到窗帘后不知道干嘛去了,我依旧坐在电脑前,为自己捡回一条命长出一口气。

在我眼里,少天和文州,这两个人也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而已。既然是普通人,那么也就不完美。他们也会迷茫,也会胆怯,也会糊涂,也会震惊,也会自卑无助,也会身不由己,也会言不由衷,也会无力回天……因为这样,他们才是他们。他们不是神祇,他们有七情六欲,食人间烟火,是世间最平常的人。所以他们可爱,他们亲切,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流金岁月》这个故事里,两个少年怀揣梦想,刚要携手闯天涯,就被现实打击得落花流水。这绝对不是一个讨喜的故事,换成我自己,也更愿意看点小甜饼养胃。但是我还是把他们安排成这样,如果背景设定上真实性很高,那情节飘忽才是大罪。简而言之就是找虐。

说到虐,这篇文实在是让我很痛苦。痛苦的点不是情节如何,是97年的事我实在记不得多少……所以每当要提及某个物品或者名词时,先要打开百度查一查那个年代是不是有这玩意儿出现并且被大众所熟知,基本一边文档一边百度这样过来的。还有就是写的时候在措辞上有很多纠结。比如“粉丝”这个词很显然是05年超女火了之后才风靡的,那之前似乎就只是叫某某的歌迷影迷,很老土且尴尬。还有就是因为少天打工仔的设定,文化水平不会特别高,所以语言上能使用的词语非常有限。某一章我在少天的内心活动里使用了“判若云泥”这个词,当晚就睡不着觉,感觉OOC了。后来索性不管这个,爱咋咋地吧。

还有情节的问题。毕竟没怎么经历过类似的事儿,对于这种长达十几年的守望只能表示敬佩,真实情况如何无法感同身受地去描述,所以必然会存在一些bug。最后一章其实更地有点草率,情感上铺垫应该更透彻一点,但是写的时候可能也是因为自己着急,完全没有想法,就这么搁置了。漏洞还有,还挺多,会有番外。目前能确定一个填坑的,另外曾想过做个甜饼(但是既然做甜饼为什么要拘泥在流金岁月这么苦逼的设定之下?算了算了散了散了)。

我曾经想在后记里谈一谈自己对各个角色人设的想法以及这样安排的用意,但是字敲到这里,回顾这一篇没有逻辑的废话,完全没有想说的欲望。

老实说,搞个后记出来就两个目的。

  1. 昨晚发的最后一章更新被限流了,自行捞一捞;
  2. 同上。


我挺喜欢跟别人聊天的,所以欢迎评论私信~

QQ的话麻烦私信,啾~

评论 ( 13 )
热度 ( 9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这里是曳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