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篇【瞎BB】的文手问卷

 @紫星空shmily 给我的安慰,帮我转移一下注意力。

小透明写手表示受宠若惊……


·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曳曳,因为很多网站被占用,所以索性就注册“这里是曳曳”

来自小时候学的一首诗:

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一直很喜欢水波或者纤草在微风拂动后轻轻摇晃的意象,所以高中尝试写诗的时候取了这两个字作笔名。后来诗没写成,这两个字保留下来,成为我注册各种账号的ID。

 

·      0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刨根问底的话是小学时候,一个朋友建BBS,我在里面疯狂发《魔卡少女樱》同人。后来家里觉得我网瘾太重送我去一家全寄宿的初中就读,就开始各种自习课笔记本手写小说,到现在那些本子因为太丢人怕被发现还随身携带,不怕沉地带到高中,带到大学,带来北漂……

当然了上初三之后再没写过同人,主要没那个闲心,另外朋友的BBS转手了。

16年初因为准备离职混了一段时间(大概有两个月)没有具体工作但是每天按时上下班打卡的日子,工作环境也比较适宜(教育机构),每天无所事事就抱着电脑找个空教室码字玩。后来因为电脑太沉放弃了。

今年初买了新电脑(MacBook Air),买的时候刘皮皮笑称这款很适合写小说,就这么一句话动了心思。

 

·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看法?

 

自评:随心所欲,放飞自我,无脑焦虑无脑甜,喜欢营造真实、有代入感的背景,抠一些琐碎放糖,大情节很说不过去,重度话痨。

他评:引用盆友们的原话

         盆友:平实风?

         另一个盆友:质朴温暖吧。

 

·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初期玛丽苏。

后来走过一段可爱风小玄幻,设定搞了一大堆,没有写下去,发觉自己还是搞不定这种两三句话解释清楚背景和事件的小甜饼。

再后来就开始暗戳戳想搞长篇原创,古代背景影射当代社会的那种,设定大纲都捋出好几个,当然因为某些显而易见的原因到现在都没成功。

到LOFTER之后就是无脑风,随心所欲地写,纯粹为占用时间而创作,所以感觉没有什么明确文风。

 

·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首先一点,让我能看得下去,那么文章至少存在一定的文学性——最基础的要求,句子结构没问题,不是病句,标点符号使用正确,很少错别字;然后描述有一定可读性,叙述也好形容也罢,有作者独特的想法,而非千篇一律照搬;再然后思想境界问题,不求每一篇文都有很高思想性,但至少三观正确,情节发展符合一般认知,拒绝天雷滚滚。

其次,我很重视文中人物的情感走向和心理变化,以及由此导致的情节进展。人物可以有无数种性格,但是他所作出的选择一定是合乎其心理的,导致的结果也一定是合理产生的,这样整个故事才顺畅。当然,能让我产生共鸣的更加分。

如果要描述我喜欢的故事,大概就是:每个人物都很丰满,他们会依照他们的渴求和立场去做出当下环境下最恰当的选择,而这些选择推动着故事情节向着最终或欢喜或哀伤的结局呼啸而去,即便是返回来重新看,也觉得这结局是注定,没有意外中奖,没有天降无妄之灾。而其中某一个角色,可能不是主角,却能让我看到自己的影子,不自觉地套在自己身上,用他/她的视角再去解读这个故事。

就像人生。

 

·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无脑甜。

某些生活中常见场景下的常见甜腻腻对话,或表白,或暗示,或撒娇。

写起来不经大脑,随手撒糖,自己在屏幕前痴笑,仿若一个缺爱的怪阿姨。

 

·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1. 开车,羞羞。
  2. 大方向情节下的具体内容,比如商战,计谋,布阵,总是脑补太多,又觉得太小儿科,最后想的超过写的,索性就跳过。
  3. 打斗场面,曾有篇好不容易写到快结的中篇,卡在倒数第二个情节(主角众人打妖孽大蛇),放弃了。

 

·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那要看怎么写了。

在我现在待业的状态下,打鸡血可以日更一万,摸鱼日码20。

按照原来上班的效率……emmmmm工作已经那么累了,好不容易下班回家还要面对电脑?游戏不好玩吗?动漫不好看吗?别人熬的糖不好嗑吗?码字?不存在的。

 

·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准备?

准备啥?

那些我认真查资料准备的文,大纲,角色人设,甚至章节名、地名、重要物品设定齐全的,现在都只有开头,没有下文。

除却这些的话……一个靠枕,一杯水吧,大概一分钟。

 

·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十分不喜欢在敲字时候别人跟我说话,特别害怕背后有人走动或站立!一旦有这种情况直接扣电脑走人,所以一般选择靠墙角落之类的。在家的话,刘皮皮一回来,我就写不下去了。

困扰么……很影响效率,和心情。

(但是很奇怪,我一点都不介意码字时候别人通过文字跟我聊天,QQ、微信都好,甚至还有点喜欢,尤其喜欢对方跟我讨论情节。)

 

·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严格打字派,几乎已经丧失手写功能了。

必须用电脑,手机尝试过,十分不喜欢。

Word。尝试过使用mac的写作APP,但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是觉得Word最靠谱。

 

·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从来没有,草稿对于我来说就是因为网络问题没发送出去,等一会儿再发就好了。

 

·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这个……看心情。只要驾驭得了,都想试试。

 

·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很吃李白的浪漫主义,模仿不来。

小说习惯看名著类,后来少量接触过一点非名著,当前状态下最先想到的是《百年孤独》和《东霓》,两者差别很大,但是都给我很强烈的代入感。

入坑确实受几个同人太太影响,作为一个小萌新,默默暗恋就好。

 

·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小时候有过,后来就断了念想。

最近暗戳戳地又有点想。

 

·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15年刚到北京时候,上班的地方和住所距离不近,公交车要一个半小时。正是孤独的空窗期,又初北漂,下班之后没有人跟我说话,所以抓住一切机会去揣摩各色人群,感慨特别多。那阵子用的手机也非常不给力,网络总是掉,基本没有WiFi就只能电话短信。所以每当拖着疲惫的身子在公交车上摇晃,总要脑袋里想象一点什么去分散注意力。

没过多久,一个关于宿命轮回的故事在脑袋中成型,起名叫《如梦令》,还按照音律给每个主角填了判词。主角的名字来源于某日幸运地得到一个靠窗座位的经历,苏沐风(还有个弟弟叫苏沐雨)。

那时候没看过全职,并没有想到“苏沐X”这个组合已然很火了。

那篇文最后写了也就三四万字吧,因为实在又忙又累,而且群像文驾驭力有限,最终不了了之。不过印象真的是深刻,大概是最空虚的一段产物。

 

·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这是我与人生交涉的渠道,是我脑中世界的呐喊,也许不是很成熟,但足以表达我所想所愿。

 

·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几人自然欢喜,全不当这是历练,只当作下山游玩。尤其是冉和,较之其余几位女弟子更为雀跃,一路叽喳蹦跳,竟不得一刻闲暇。

明斐讥道:全然是个野丫头,哪里有半点世家小姐样!

冉和回嘴:人家自落了娘胎还是第一次独自出山,瞧着稀奇有何不可。你说我是野丫头,有本事也说我兄长是野小子呀。只会欺负我算什么本事!

明斐笑道:我说你一句你倒有十句等着,真真半点不肯吃亏。冉诚你再不管她,就要嫁不出去了!

冉诚远远道:我一个野小子哪里作得了什么主,真嫁不出去就请崔公子屈尊降贵收了这祸害,我代父亲谢谢你!

众人大笑。冉和哇地一声,忙去追打冉诚,无奈冉诚修为高她一大截,任凭她如何御剑追赶,速度始终不及,只得红着脸别过头,再也不肯与旁人谈笑。

冉诚飞到明斐身边,小声道:瞧见没有,若她再这般喋喋不休,你就依样激她。我这妹子天不怕地不怕,唯独怕羞,羞一羞能安静好几个时辰!

明斐诧异地看着他:你可真是亲哥哥。

 

……出自那个打大蛇的半成品。算不上最喜欢的作品,但是这段情节总是在脑子里托马斯全旋。

……其实还有一段,印象深刻大概是因为在语言上花了点心思。不过现在看起来太矫情,不放了。

有缘的话哪天把这篇文放出来,权当念旧。

 

·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最近在写的《流金岁月》有点太费脑子,毕竟97年我也实在记不得多少事儿,所以没太达到我想要的效果。现在主要是练笔,努力让自己达到期望的水准。

希望能更好把握文字节奏,当疾则疾,当徐则徐,以最大限度发挥情节共鸣点,弥补大情节硬伤。

 

·      20.最后,请你点几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骑狮子的小企鹅   上吧企鹅!



很开心遇到一群同好,大家没事闲聊一聊,带我读过许多迷茫时光。

深情表白各位,鞠躬致谢~(`・ω・´)ゞ(`・ω・´)ゞ

评论 ( 3 )
热度 ( 3 )

© 这里是曳曳 | Powered by LOFTER